首页 秘境探踪 禁区无忌 发射太空

云南玉溪: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将建世界第二大太阳望远镜

2020-09-13 13:57 yuxinet.cn 刘黎

摘要:8月28日,市政府召开澄江抚仙湖太阳观测镜项目推进座谈会,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澄江抚仙湖2米环形太阳望远镜(2mRST)项目将在老鹰地抚仙湖太阳观测站落地。

8月28日,市政府召开澄江抚仙湖太阳观测镜项目推进座谈会,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澄江抚仙湖2米环形太阳望远镜(2mRST)项目将在老鹰地抚仙湖太阳观测站落地,2mRST将是世界第二大太阳望远镜。

会上,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专家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2010年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建设完成,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学成果。观测站1米真空太阳望远镜被评价为全球太阳高分辨率观测的三大前沿系统之一,是我国附近8个时区内唯一能对太阳进行高分辨率观测的望远镜,在全球最近十年的太阳活动地基观测中获得的有效数据超过全球高分辨率数据总量的1/3。国内外学者利用该望远镜的数据,在太阳物理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

1米真空太阳望远镜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太阳望远镜,但偏振测量能力不能满足研究小尺度磁场的需求,为此迫切需要建设新型太阳望远镜。在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建设2米环形太阳望远镜项目,将会确保我国在全球太阳物理研究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在世界天文领域的先进地位,同时推动云南在主动光学、光电探测、精密制造和数字产业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项目计划2022年进入试观测并获得科学数据。

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开展全方位合作,全力支持在澄江实施这一重大基础科学建设项目。推进会要求充分认识抚仙湖太阳观测镜项目的重大意义,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讲担当、求实效,形成合力推进项目落地。(记者 刘黎)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抚仙湖太阳观测站将建世界第二大太阳望远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