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秘境探踪 禁区无忌 发射太空

彗星火星明年相撞?威力相当于10000亿颗原子弹

2013-02-28 09:5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1994年,很多人亲眼目睹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次宇宙交通事故。彗星苏梅克列维9号与太阳系中的大个子木星相撞。 时隔20年,宇宙中可能又将发生交通事故了。昨天,有消息说,一颗刚发现不久的彗星赛丁泉,正以令人不安的轨道向地球

    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1994年,很多人亲眼目睹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次宇宙“交通事故”。彗星“苏梅克—列维9号”与太阳系中的“大个子”木星相撞。

  时隔20年,宇宙中可能又将发生“交通事故”了。昨天,有消息说,一颗刚发现不久的彗星“赛丁泉”,正以令人不安的轨道向地球轨道内侧运行,2014年10月20日5时,有可能会撞击火星。“不排除迎头相撞的可能,如果相撞,威力相当于一万亿颗广岛原子弹;在地球上看,它撞击火星时产生的光亮将达到负21等左右,这相当于满月亮度的1500倍。”天文学家说。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时间:可能在明年10月20日5时

  亮度:相当于满月亮度的1500倍

  威力:相当于10000亿颗广岛原子弹

  会相撞吗?

  有待更长时间观测

  昨天,科普网“@果壳网”挂出了彗星 C/2013 A1 (Siding Spring)(又叫“赛丁泉”)2014年可能会和火星相撞的消息。彗星“赛丁泉”是今年初由“彗星猎人”罗伯特·麦克诺特在澳洲的赛丁泉天文台发现的。不过,据国外一家业余天文论坛的讨论,彗星“赛丁泉”被发现首次报道时,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天文学家查看了之前的观测记录,发现在2012年12月8日就观测到了该彗星。通过这些观测记录,天文学家发现它将在2014年10月20日5点穿过火星轨道。

  和火星最近时,两者相距10.92万公里,即0.00073个天文单位。“也就是相当于15个火星直径的距离掠过。这样的距离很近,不排除会被火星的吸引力吸引去,发生相撞。”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萧耐园说,“不过,从现在到明年10月,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赛丁泉’的轨道很可能会发生改变。”

  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说,彗星的轨道一般要观测一两个回归周期后才能确定,目前对“赛丁泉”轨道的观测时间还稍短。

  如果相撞

  第二个“太阳”升起

  专家观测认为,“赛丁泉”是一颗逆行彗星,具有一去不复返的双曲线轨道,相对于火星的速度可以达到56公里每秒。它有多大?目前认为,彗核的直径可能达到50公里。

  网友“@小龙哈勃”说,不排除迎头相撞的可能,因为“赛丁泉”的运行轨迹可能与火星直接遭遇。撞击时,速度可以达到每秒56.3公里。撞击的威力惊人,相当于一亿亿吨TNT的爆炸当量,也就是说相当于一万亿颗广岛原子弹同时爆炸,或一百颗灭绝恐龙的小行星同时撞击地球产生的效果。

  在地球上看,它撞击火星时产生的光亮将达到负21等左右,这相当于满月亮度的1500倍!而这个亮度快赶上太阳,从地球上看,仿佛看到了第二个“太阳”。

  不过,对于“赛丁泉”的真实大小,季江徽认为也有待进一步的观测。预计明年9月、10月份,彗星“赛丁泉”的亮度将达到7.7~10等左右,到时候,天文爱好者们可以通过天文望远镜去寻找它的踪影。

  1994年,很多人亲眼目睹了彗星“苏梅克—列维9号”与木星相撞。

  不用担心

  碎片不会掉地球上

  彗星“赛丁泉”可能撞上火星的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兴趣。网友们首先想到的是,在火星上探测的“好奇号”火星车。“@果壳网”回答说,如果撞上,好奇号最后的信号,化作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在数万年之后,游荡在宇宙远方的人类还能捕捉到一个信号,解码之后,是一个大脑袋机器人站在火红的土地上闪着大眼睛卖萌,背后是一颗冲向地面的彗星冒着火。

  而最让网友们关心的是,彗星“赛丁泉”会不会累及地球?

  萧耐园说,不会,如果彗星和火星相撞,尽管火星的大气比较稀薄,但彗星的主要成分是冰和尘埃,进入火星的时候,就会挥发掉一部分,撞上以后,碎屑最终还是会落在火星上,不用担心砸到地球上来。

  一直都说,火星上有水。如果彗星“赛丁泉”和火星相撞,会不会把火星上的水撞出来?萧耐园说,这要看撞击的部位了,如果正好是撞在火星冰屑比较集中的部位,应该是会撞出水的。“不过,不用担心,即便撞击了,人们未来还是可以去探测火星的。”

  相关新闻

  宇宙

  “交通事故”很多

  萧耐园说,从宇宙诞生到现在,“交通事故”不断。大个子木星引力最大,常常会把彗星、小行星吸引过去,发生相撞,同时还替地球挨了不少砸。而月亮上,也是伤痕累累。通过望远镜,可以看到月亮上有很多环形山,那些环形山,都是被撞后留下的证据。

  让萧耐园最难忘的是1994年彗木相撞。1994年7月17日4时15分到22日8时12分的5天多时间内,彗星“苏梅克—列维9号”的20多块碎片接二连三地撞向木星,这相当于在130多个小时中,在木星上空不间断地爆炸了20亿颗原子弹,释放出了约40万亿吨“TNT”烈性炸药爆炸时的能量。“我当时在南京大学的天文台亲眼看到了这个过程。”萧耐园说,通过望远镜,他看到,彗星的碎片排成了一长列,当时有人形容它是“一列奔驰在太阳系空间的长长的列车”,又被称作“宇宙中的长项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