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秘境探踪 禁区无忌 发射太空

太空旅游热全球升温

2013-02-11 11:49

摘要:太空旅游热全球升温-新闻频道-和讯网

维珍集团公布的“太空船二号”在太空飞行的模拟图。新华社/路透



维珍集团公布的“太空船二号”在太空飞行的模拟图。新华社/路透

  目前人类进行太空旅游的唯一渠道就是搭乘俄罗斯的航天器到国际太空站探访数天,未来则可搭乘宇宙飞船或“太空电梯”,英美日等国都已投入这一计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雪莲发自北京

  曾几何时,我们以为像电影《星际迷航》中的主人公们那样乘坐宇宙飞船自由穿梭往返太空和地球,只是一个关于未来的幻想或者只有少数科学家们才能实现。对于普通人来说,乘坐飞船前往太空旅游一番,还是件相当遥不可及的幻想,但2012年,全世界的新一轮豪华太空游热逐渐升温,不久的未来,兴许你我都能遨游太空。

  商业太空游 只需再等一年?

  2012年2月27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正式宣布今年将开始试飞宇宙飞船,为2013或2014年的次轨道短足太空旅游项目做准备,让普通人的太空梦想成真,代价则是一张售价20万美元的船票。

  尽管人类早在半个世纪前就首次进入太空,但迄今为止,所有的太空旅行都是在政府的资助下进行的。俄罗斯联邦航天署是目前唯一提供太空轨道观光飞行的机构,旅客可搭乘航天器到国际太空站探访数天。2001年,60岁美国富商丹尼斯·蒂托花了2000万美元前往国际空间站,过了把全球第一位太空游客的瘾。

  航天工业内有个古老的警告:“打破地球引力束缚的代价远比表面昂贵,要在太空发一小笔财的必须从大笔投入开始。”所以不难理解,投身高价和高风险的“民间太空游”业的多为资本雄厚的世界超级富豪。

  和花天价“搭顺风车”的蒂托相比,更多富豪宁愿亲自参与筹备飞向太空的艰巨旅程。在这一轮豪华太空游中领头羊是维珍银河公司创始人,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此外,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等巨富同样雄心勃勃地酝酿着自己的遨游太空计划。

  维珍银河公司现已取得了商业许可,其计划开发的地球次轨道太空旅游行程计划每年将500名旅客旅客送到太空中。整个过程将由两艘航天器围城,首先,母船“白色骑士二号”升到15公里的高空后,发射载有旅行者的“宇宙飞船二号”,然后在90秒内升高到100公里高空,并将其机翼折叠起来,环绕地球。其间,旅行者将可在次轨道下感受3至4分钟失重状态并在黑暗的宇宙上空鸟瞰地球。

  整个旅行过程历时大概两个半小时,每位太空旅行者需支付20万美元,只相当于蒂托当年花的钱的百分之一,所以500张船票早已经预定一空。不出意外的话,普通人首个漫步太空的交通工具就是这艘“宇宙飞船二号”。

  各国竞相修建太空港

  仅有“宇宙飞船”只是完成了太空之旅的一半,同样烧钱的还有类似飞机场及航站楼的太空港。

  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南部苍茫沙漠上,一座酷似低空飞行器形状的建筑物,犹如外星来物般置身黄沙中,这就是极富未来风格的美国航天港。这座耗资2.09亿美元的美国太空港已接近完工,它将是世界上首个商业化的宇航基地。在内部空间上也极力营造太空飞行的神秘感。航天港的飞机库和航站楼占地面积总共将达9万多平米,很多部分都将建在地下。

  目前维珍银河公司已与美国新墨西哥州航天港管理局签署协议,将成为这个航天港未来主要的承租户。维珍银河可能会利用该航天港发射运输飞机和飞船,供太空旅游者往返于天地之间。

  除了美国,英国也正积极争取在位于苏格兰的英国皇家空军最大基地洛瑟茅斯设立新的太空港。与此同时,在世界上几个竞争太空港的落脚点中:美国之外的首选太空港地点是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阿联酋的阿巴尔投资公共联合股份公司还计划再出资1亿美元,建造一个小型卫星发射场,他们还将获得维珍银河太空游以及科研太空飞行业务的独家地区经营权。同时,瑞典太空港进展也很迅速,游客们可以乘飞机到达云层之上,毫无阻碍地观赏北极光。

  一部电梯就能圆太空梦?

  相对于传统的乘坐宇宙飞船游太空,“搭乘电梯直接上太空”听起来更像天方夜谭,不过,日本大林建设公司日前公布了建造“太空电梯”的计划,将游客送入距地面大约约3.6万公里的太空,太空电梯的缆绳将与太空中的一座空间站相连。这项预计将耗资95亿美元的太空电梯有望在2050年将梦想照进现实。届时,人们只要搭电梯就能圆自己的太空梦,无需乘坐火箭飞船。

  太空电梯的计划充满科幻色彩,不禁让人联想到英国作家亚瑟·克拉克在科幻小说《天堂喷泉》中描绘的“轨道塔”。对于如此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人们不禁会问,它能够成为现实吗?

  根据大林建设公司的初步计划,升降舱可容纳30名游客,时速约合201公里。安装在轨道站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负责为太空电梯提供电量。搭乘这种电梯,游客需要7天多时间便可进入太空。

  如果选择搭乘太空电梯,游客无需预先进行任何训练,让空间站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度假胜地。太空电梯可以重复使用,由在轨基地的太阳能电池板供电;这种交通方式,是一种将人类和货物送入太空的低成本方式。但是由于“天梯”的设想太过超前大胆,目前研究人员尚未确定建造地点和经费来源。

  高昂旅费令多数人望而却步

  不管各种太空旅游项目多么诱人或可行,天文数字般的旅费意味着这样的旅行和大多数人无缘,但好在愈发激烈的竞争有望大大降低太空旅行的成本。

  维珍银河公司创始人布兰森预言,随着太空旅行的逐渐普及,20万美元的“船票”价格将有所降低正如大型客机的发明和普及。

  有望和布兰森展开竞争的是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毕生热爱太空事业的艾伦计划建造一艘能够取代航天飞机的宇宙飞船,预计在2020年前提供付费太空旅行服务。他希望在一艘大型运载飞机上发射火箭,首先进行无人飞行,将政府和商业卫星发射到太空,最终再展开载人飞行。

  自幼梦想当宇航员的亚马逊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杰夫·贝佐斯早在2000年就创立了太空研究公司“蓝源”,他希望以可以承受的价格为人们提供空间旅行。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制载人亚轨道飞机,它将带人到大气层边缘旅行。不过,去年9月初,由贝佐斯资助的一艘无人驾驶宇宙飞船在试飞过程中突然失控,只能销毁,这也凸显出私营航天企业的巨大风险。

  此外,在线支付软件公司PayPal创始人伊龙·马斯克、经典游戏《雷神之锤》的设计者约翰·卡马克也分别创建了自己的航天公司。这些太空迷们相信,凭借最新技术,他们能够从零开始设计新一代火箭,并且大幅降低太空旅行的成本。

  虽然面临着高价和安全风险,但这些太空游疯狂发烧友正坚定不移地进行着各种努力,正如伊龙·马斯克所说:“你能想象当人们首度将交通工具由马改成汽车时,这一变革带来的震撼吗?我们必须坚定地推动这样的革新,否则社会无法进步。”或许最终,我们甚至能在太空中建立五星级酒店或是出租车公司,无需多久,每一个平凡人都可以实现遨游太空的梦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