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秘境探踪 古今在线 考古发现

保护《龙瑞宫记》摩崖刻石,首先要“治水”

2019-09-03 11:22

摘要:宛委山下阳明洞天内“飞来石”上的贺知章《龙瑞宫记》摩崖刻石遭到雨水侵蚀后,其“病症严重”。昨天上午,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请来浙江省文物保护与修复方面的专家,到宛委山阳明洞天现场踏看《龙瑞宫记》摩崖刻石“病情”,以提出研究性保护方案。 浙江

  宛委山下阳明洞天内“飞来石”上的贺知章《龙瑞宫记》摩崖刻石遭到雨水侵蚀后,其“病症严重”。昨天上午,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请来浙江省文物保护与修复方面的专家,到宛委山阳明洞天现场踏看《龙瑞宫记》摩崖刻石“病情”,以提出研究性保护方案。

  浙江科技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叶良教授,是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保护技术与修复材料专业委员会理事,其服务的公司——杭州聚代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文物科技保护的企业,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具备石刻、石窟寺文化保护与修复设计资质的单位。

  叶良教授现场踏看《龙瑞宫记》摩崖刻石后说,《龙瑞宫记》摩崖刻石的保护,其根本问题是环境问题,是水的问题。绍兴是江南水乡,黄梅季长,雨水多,下雨后,雨水沿石壁冲下来,使整块岩石风化比较厉害,产生了许多小溶蚀,岩石上产生了一些细小裂缝。由于岩石表层长期风化侵蚀,致使岩石疏松,岩石内部产生各式各样的通道,使水长期侵蚀摩崖刻石表面,凝灰岩上便会产生许多盐分,蒸发吸收到表面后,产生白色斑点。盐份结晶后,体积膨胀,刻石疏松加重。岩石长期潮湿后,还会长出苔藓,苔藓一部分有酸性,会产生分泌物,再侵蚀岩石表面。此外,《龙瑞宫记》摩崖刻石还可能受到地下水侵蚀。

  叶良教授表示,要保护好《龙瑞宫记》摩崖刻石,首先要治水,堵掉地下水通道,引掉顶上之水,并在岩石顶表面做好防水措施。一般而言,岩石上可以用专门研发的柔性防水材料,并用好的防护材料排水、防渗,表面还要防风化、防霉。当然,表面如何处理,要经过试验才能具体操作。

  说到《龙瑞宫记》摩崖刻石上出现的“白癫风”,叶良教授认为可以处理掉。叶良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对石质文物清洗有3种方式,即蒸汽清洗、微粒子清洗和激光清洗。根据《龙瑞宫记》摩崖刻石的实际情况,建议用前两种方式清洗。由于《龙瑞宫记》摩崖刻石表面“污染”严重,要对整个石质文物进行清洗,开始可用蒸汽低缔合度活性水或离子水进行清洗,如果效果不佳,建议采用微粒子喷射方式进行清洗,一般都先进行试验,再进行处理。

  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文保科副科长张慧告诉记者,这次请来我省具备石窟寺及石刻勘察设计资质的单位专家来现场研讨如何保护《龙瑞宫记》摩崖刻石,就是要确定研究保护思路,向省文物局申请立项后,经试验,再确定以何种方式和材料对其进行保护。首席记者 周能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