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秘境探踪 古今在线 考古发现

作为中国“早期国家”写入历史课本 良渚古国入编全国统编教科书

2019-09-03 11:06

摘要:良渚古国入编全国统编教科书。记者9月1日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今天正式启用的人教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上),以一整页篇幅介绍和阐述了良渚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地位;同时,2019年新版人教版高中数学、历史教材也都出现了良

  良渚古国入编全国统编教科书。记者9月1日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今天正式启用的人教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上),以一整页篇幅介绍和阐述了良渚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地位;同时,2019年新版人教版高中数学、历史教材也都出现了良渚遗址的描述。今后全国中学生将在课堂上了解良渚遗址对中国历史的深远意义。

  据了解,包含新内容的初中教材覆盖全国超过80%的初中生,高中教材目前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辽宁省、山东省、海南省启用,未来将陆续在全国启用。

  良渚遗址入编教材前后历经十余年。2003年,良渚文化博物馆与余杭区教委联合编辑的乡土教材《走进良渚文化》进入全区各中小学校;2008年,良渚文化首次编入全国统编教科书《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在2016年修订出版的《中国历史》(七年级上)中,良渚文化首次大篇幅进入全国中学历史教科书。

  此次,良渚遗址以知识拓展内容出现在《中国历史》(七年级上),清楚说明“距今约5000年左右,长江下游地区已经出现早期国家,进入了文明社会”。人民教育出版社资深编辑余桂元表示,新内容改变了教科书话语体系:“以往即便良渚进了教材,也只是作为中国原始社会历史的一部分。而今良渚古国被认定为中国早期国家后,将影响众多课程内容编写。”他举例:对夏朝的表述将由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改为第一个王朝;对尧舜禹的定义,由部落联盟首领转为部族联盟首领。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表示,良渚遗址写进教科书有利于展示真实全面的古代中国,有利于广大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下一步,省市区各级将深入开展良渚遗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紧紧抓住良渚遗址入编教科书的机遇,建设好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研学基地,编辑好系统的、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良渚文化拓展教材,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进行良渚文化普及教育,努力使良渚遗址成为良渚文化展示普及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