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秘境探踪 古今在线 考古发现

温州博物馆“奇妙课堂”受青睐 携手学校推出共建课程

2019-06-14 15:44

摘要:拓片体验现场 昨天下午,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29名学生举办“博·悟”微展,共展出100件和博物馆有关的物件。这是温州博物馆牵手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共同开设的“博悟世界”课程结业展。 近年来,温博转换思路,积极发挥博物馆文化传承与文化服务的职

温州博物馆“奇妙课堂”受青睐 携手学校推出共建课程

拓片体验现场

  昨天下午,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29名学生举办“博·悟”微展,共展出100件和博物馆有关的物件。这是温州博物馆牵手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共同开设的“博悟世界”课程结业展。

  近年来,温博转换思路,积极发挥博物馆文化传承与文化服务的职能,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研发策划出多项寓教于乐、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社会教育课程,吸引众多市民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成为市民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奇妙课堂”。

  学生自办结业展吸引数百名师生参观

  文物如何整理、保管?如何研究和修复文物?拓片怎么做?昨天下午,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一楼活动厅,“博悟世界”课程结业展活动吸引数百名师生参观、体验。

  “这是我第四次体验拓片,现在越做越上手了。这门传统技艺需要耐心,它的物理现象很奇妙。我对它越来越感兴趣了。”该校八(23)班学生郑芳旻完成一幅拓片作品后高兴地说。

  八(19)班学生叶烁烁是“博悟世界”课程班学员,担任了此次展览古籍文物部分的解说员,“之前,我不太喜欢历史以及文物知识,总觉得它们太枯燥,自从上了这个课程后,我对博物馆和文物有了全新的认识。有一次老师带我们走进温州博物馆古籍修复室,让我了解了一些古籍文物的修复知识,还掌握了一定的修复技艺。看着破损的文物在手中慢慢‘复原’,感觉很奇妙。”

  温州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周莹表示,近两年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打造了系列课程,连接学生与社会、校园与生活、生命与自然等,“博悟世界”便是此系列课程之一,更好地培养探究型、实践型、创新型学生,“这次微展就是由孩子们自己策划的,从宣传征集、活动组织到精心布展,他们把课程所见所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

  “博悟世界”课程启动于2018年下半年,是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和温州博物馆合作开发的特色馆校共建课程,内容涵盖文史知识、展览策划、文物管理等。今年年初,这门校本选修课程正式面向学生开放报名,共录取了29名学生,每周一次课,每次约1小时。

  今年拟开设瓯窑班、纸张修复与装裱班等

  自2014年起,温州博物馆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和资源,在国学传承和弘扬方面进行尝试探索。每年8月,在博物馆大厅内,近百名少儿身着统一汉服,由学者主持和主礼,举行正衣冠、拜圣贤、学执笔、颂经典等等古礼议程。去年,该馆还结合开笔礼推出为期7天的首届养正国学夏令营,设立礼仪习养、国学经典诵习、碑帖拓印、活字印刷、国粹武术、古琴音律等18门课。

  温博邀请亲子家庭、青少年团体、文艺青年、文化历史及收藏爱好者参与“趣玩温博”“手工实验课堂”等品牌社教和活动项目。比如温州博物馆针对成人,联合温州市瓯窑学会等单位开设了两期《瓯窑传承与实践》班级,通过实物鉴赏、互动探讨、实践创作、实地考察等方式,让学员深入解读瓯窑古陶瓷文化。

  今年,温博计划开设瓯窑班、纸张修复与装裱班等课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