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秘境探踪 热点

被“黄牌”庐山如何应对?

2013-01-14 11:13

摘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月9日给予庐山“黄牌警告”,督促其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整改。这也是我省世界地质公园首次被“黄牌警告”。世界地质公园的“金字招牌”该如何擦亮?我省其他景区有何借鉴?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1日 (综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月9日给予庐山“黄牌警告”,督促其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整改。这也是我省世界地质公园首次被“黄牌警告”。世界地质公园的“金字招牌”该如何擦亮?我省其他景区有何借鉴?

    庐山首次被“黄牌警告”

    记者了解到,世界地质公园是以珍贵地质遗迹为主体,以促进地质遗迹保护、发展地方经济、推动地质科学科普发展为宗旨的新型自然遗迹保护模式。为保证地质公园在全球平衡分布,全世界参评国家每年最多只能提交2个候选名单(初评国家可有3个候选名单)。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4年对入选公园进行中期评估,审查工作进展以及所在地区的可持续经济活动发展等。评估将被授予绿牌、黄牌或红牌,分别代表“通过检查”、“暂时保留成员资格”和“从网络中除名”。

    庐山于2004年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专家曾给予庐山高度评价:“典型的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遗迹,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上都有十分重要的学术研究作用,是地质遗址和历史、文化、植物、名胜的完美结合。”然而,1月9日,庐山与张家界、五大连池景区被“黄牌警告”。业内人士称,这是庐山首次被“黄牌警告”。

    在科普方面做得不够

    在我国众多名山大川中,庐山享有盛誉,被授予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华十大名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为何会不合格?庐山风景区管理局宣传部副部长崔小毅解释说:“考察组认为我们的一些标识标示系统不是很准确,而不是整个世界地质公园的工作有问题。”而据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工作人员透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看重景区的地质科学研究和教育,比如要求世界地质公园内设置标识牌、解说牌,向游人介绍地质地貌,同时向中小学生推广科普教育、编印科普小册子等,而庐山“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不够。

    一名不愿具名的省内世界地质公园初评专家也证实,庐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在向普通游客科普地质地貌知识确实做得不够,缺乏地质公园标识和内容介绍,对于其突出的第四季冰川地质遗迹展示和介绍也不够。

    庐山将分三步整改

    如何整改?庐山管理局发给记者一份官方答复,称将从三方面整改:构建一支专业化地质公园管理队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各地质遗迹进行解说,更新所有解说牌;强化世界地质公园标识系统,制作地质导游图等。据悉,2014年庐山将接受二次评估,如顺利通过将保住“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称,全球91处世界地质公园中有27处在中国,我省占了3处,获评世界地质公园不容易,其中庐山和龙虎山稍早获得荣誉,三清山则是去年9月刚获得称号。

    在旅游界人士眼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一旦成功,不但具有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文化遗产同等重要的价值,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当然,景区要获得这项世界级荣誉,必须经过激烈地竞争。以刚获评的三清山景区为例,从2005年9月成立申报领导小组启动工作,到2012年9月21日通过最后评审,历经7年。当时我国已有218处国家地质公园,都想冲刺世界地质公园,而按规定中国每年又只能报送2处参评,因此国内申报竞争异常激烈,只有进入前两名才有望报出国门,而一旦报出,如果没有获得通过,也意味着永远没有机会。

    与此同时,获评景区借助世界地质公园的“金字招牌”也扩大了知名度,带来经济效应。以庐山为例,2004年旅游综合收入为6.36亿元,2011年营业收入为56.27亿元。

    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省内一名参加2012年度世界地质公园年会的人员透露,我国27家世界地质公园在交流管理经验时,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陈小宁建议,被“黄牌警告”的公园要多向注重地质保护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香港地质公园“取经”。

    据悉,2011年正式加入世界地质公园“家族”的香港世界地质公园,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地质保护、科普和向公众普及地球科学等。多年来定期为香港的大、中、小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并出版了多本地质科普刊物,向公众介绍地质科学。

    而对于如何让世界地质公园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南昌大学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主任黄细嘉认为,世界地质公园是荣誉,更是品牌,从这个意义上说,应该充分挖掘品牌内涵,向外推广,让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发挥作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